close
回到校園,真是百感交集。


當別人問起我大學念什麼,我都要好好的想一下,

然後回答 "很複雜耶。"

看著對方一臉茫然,我大學學了什麼,我也真的覺得是虛無飄渺...

我真的覺得跨領域很屌,我的同學,有搞光電的,有寫程式的,

做化學的,念生物的,念物理的,還有跑到國外去念國際關係的?

一班也不過三十幾人,每個人專長一攤開,琳瑯滿目,大家卻都是原科系畢業的。

真的很屌!!

但是,當我開始工作,一坐下來才突然發現,

各式各樣的專長,是各個人的,不是我一個人的,

我可以跟你屁說我念過工程數學,我念過近代物理,

但是學的又淺又少,上完課也沒再用到過,這些看起來我可能會有的知識,

只變成腦子裡一堆又一堆的垃圾糨糊。

而當我坐在hood前面,看著這些瓶瓶罐罐的東西,

我發現我工作最需要的有機化學,也只是大二的六學分而已。

我真的跨領域了,只是一邊是又少又淺的微光,另一邊是一片遺忘的黑暗。


碩士其實沒念什麼書,大概一半的學分都是用抵的,換來在高速公路上奔馳的時間,

知識的貧乏,一直讓我覺得很恐慌,

過去的一年裡,我最常做的事情,是瞪著NMR光譜發呆,

然後想著為什麼我看不懂?別人為什麼看得懂?

我真的不知道我的"專業"到底在哪裡?

我開始發現"博士"這兩個字的光環有多大壓力,

博士需要"專業"絕對大於我原本那一知半解的"跨領域"。


說實在的,我覺得我應該不會成為一個有名的學者,甚至也無法當教授,

原因有很多,因為我太懶,也太貪心,

而且最需具備的專業學識又被稀釋到各個不相干的領域,

但是我能說,我很珍惜現在坐在教室的機會,

我盡力把教授的每句話都去思考,

(說實在的,我在中研院做實驗,其實也沒什麼思考的時間,

大部分就是我會做跟我不會做兩種,而不管是哪種結果,都是要做。)

然後,我真的覺得當學生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