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應台的大江大海。

不管是在金石堂還是誠品,

他霸占了暢銷書第一位好一段時間。


去年中我看完了這本書,久久不能自已。

我的文筆沒辦法把龍應台寫的東西表達出來,

但是我確切的感受到真實。

在史書上記載,圍成三月,兵不血刃的光榮勝利,

現實卻是城民糧盡援絕,生吞坏土,殺人取肉的慘狀。

看著別人怎麼死亡並不可怕,要如何讓自己活下去的掙扎才是折磨。


最近在看書,常常會想到什麼是真實,

書上寫的東西,對我來說都只是看過記下來的東西,

諾曼地登陸,沒看過搶救雷恩大兵,也不會記得這麼清楚。

中國的1949,沒看過大江大海,我也不會知道這段被刻意抹去的歷史,

也許我們的課本不是要教導學生去被強記XX戰役,打了幾天,死了多少人,

這是沒有感情的東西。我還真的有寫過這樣的考題。

當這些人提著不知道能不能用的武器,喝著混著屍水的井水,英勇奮戰,亦或?求生?

我們卻只能勉勉強強的背下多少多少烈士犧牲,答錯還扣五分。


之後,我盡量學會追求真實,學會尊重。

希望你告訴我的每一句話是真實的,也尊重你為自己所講的每一句話負責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